e-Bike都市體驗 : 行人篇

betty-1.png

我是一位每天走路上下班的普通上班族,單趟行走的時間只需10分鐘;腳踏車之於我就是日常生活與運動的工具。而電動輔助自行車,就是讓我多睡15分鐘的利器、也是拓展我休閒娛樂生活圈的好夥伴。

這次我騎乘的電動輔助車,它的重量為14.5公斤,對於中等身材女生的我來說,要把它扛上三樓無電梯的住家,如同在健身般、稍嫌吃力。

從未騎過電輔車的我來說,這是一個新奇的體驗。它加速的邏輯並不像腳踏車,反而像有時會爆衝的機車,在第一次踩踏時,給予很大的推力。對於我來說,反而是有點畏懼這項功能。因為自己不曉得它會給予多大的動力,在還摸不著頭緒的前幾次騎乘中,有時起步還會差一點就撞到身旁的用路人。

img_3854

雖然起步時帶來的動力讓時常讓自己稍微驚惶,但了解車子的特性後,就知道要事先預留一點空間給它,讓整體的騎乘更加順暢、也不會影響到其他的用路人。甚至,行駛在同樣路線的腳踏車一同停等時,也會以好奇的眼神看著自己,為何可以比他們更快速的起步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我騎的是「電動輔助自行車」!

betty-2.png

在沒有電輔車前,自己大部分的生活圈皆是以步行方式移動。平時上班需要步行10分鐘的路程,使用電輔車後只需3分鐘;步行需12分鐘抵達的乾洗店,使用電輔車後只需不到5分鐘即可到達;而喜歡在閒暇時逛的風格文具店和超市,走路大約15分鐘的路程,有了電輔車的陪伴下只需5-7分鐘就可以享受生活的樂趣。

而電動輔助自行車之於自己則是城市中穿梭的好工具、它擴大了平時步行所無法抵達的生活圈。騎乘時,自己的時速大約落在20公里,而最常使用的則是「平衡」的速度模式。這個模式相較於騎乘一般腳踏車時,不但省力,也可以快速地穿梭在城市中。從台北市的松菸到捷運科技大樓站、約4公里的路程,只需約莫20分鐘即可抵達。而使用「經濟」模式,比平衡模式的踏板稍微重些,但從捷運中山國小站到科技大樓站、6公里的距離,也只需30分鐘內即可完成。相較於捷運,不但節省了轉乘的時間,也達成健身運動的效果。

然而有利必有弊,這台電動輔助自行車的缺點就是沒有置物籃。日常生活中,領取乾洗時只能將其掛置在把手上,稍嫌危險。而像女性時常使用的單肩手提包,也只能以交叉背帶的方式置於電池的橫桿上,十分地不便。對於想要有型穿梭在都市中的我來說,最理想的方式只有背包一種(或是直接不帶包包了!)不單只是這台電輔車,其實很多市面上常見的自行車,也都未配備置物籃;對於想要將這些騎乘工具納入生活中的用路人來說,少了一個可以每天採買亦或放置隨身用品的設置,更是減低了他們的使用意願。此外,這台電輔車也未設置駐車架,對於沒有地方可以倚靠停車時,也是著實的不便之一。

最後,這台電動輔助自行車有兩個隱藏版的功能!一是變速、二則是車鈴。自己在騎乘時,以為它的騎乘模式就等於一般自行車的變速,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功能。左把手上的銀幕顯示的「健身、經濟、平衡、加強」是四種助力模式,它提供騎乘者人力與電助力不同的比例;右把手上較不明顯的則是像一般腳踏車的變速器,在電輔車沒電時,依舊可以給予使用者輕鬆的騎乘經驗。它沒有踩踏不動的沈重踏板、也不會吃力地無法推動。

另一個則是它的車鈴。自己在使用時,一直很困惑為何這台車沒有辦法警示用路人。在經過同事無意間提起,才發現原來左把手上方像零件、不起眼的一個小東西就是車鈴。它的聲音可是非常響亮呢!

看完單車實驗室的分享,你會想試試看電動輔助自行車嗎?接下來連續的四週我們將會分享以下地圖中,四段截然不同的電輔車通勤經驗,請各位拭目以待!單車實驗室也歡迎你分享你的電輔車經驗!

betty-3.png

 

《單車實驗室計畫》
一個長期對於都市騎乘行為與騎乘環境的觀察計畫,由 孫崇實與張博翔 兩位工業設計師帶領團隊執行。我們將會陸續發出對這個議題所觀察的過程與結果,敬請期待,讓我們一起為更友善的騎乘環境貢獻一些心力!

3 thoughts on “e-Bike都市體驗 : 行人篇

  1. 引用通告: e-Bike都市體驗:單車族篇 | 單車實驗室

  2. 引用通告: e-Bike都市體驗:機車族篇 | 單車實驗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