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ike都市體驗 : 大眾交通篇(上)

max-1.png

我是一個台北的上班族,在台北生活平常最常使用的大眾交通工具就是捷運了,台北捷運不像東京那麼的密集,到某些地方還是需要走上一段路或轉乘公車才行,雖然現在幾乎每站都有youbike可以租借,但youbike在轉乘上也不是那麼方便,因為目的地附近不見得有youbike點可以歸還,帶著自行車上捷運再騎到目的地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如果是電動的就更輕鬆了!(如果還不清楚什麼是電動輔助車的讀者,請先閱讀這篇你知道甚麼是” 電動輔助自行車”嗎?)

在這樣的一個想法下我們決定來試驗看看在日常通勤中攜帶電動自行車上下捷運會發生什麼情況。

目前依照台北捷運公司的規定除文湖線外,假日某些站可供自行車上下車,但只限第一節或最後一節車廂,不過如果旅客將自行車摺疊或拆卸完成並妥善包裝後(惟包裝後之長度不得超過165公分,長、寬、高之和不得超過220公分),即可比照一般行李,攜入各捷運車站乘車,無開放時段之限制,我的上下班路線只能搭乘文湖線,因此我選擇了文湖線作為這次的實驗。max-2.png

我平常的下班路線是,從公司走到捷運站,坐捷運下車然後走路回到家裡,這段時間大約需要40分鐘左右,電動輔助車取代原本走路的路程,從公司到捷運站的路程原本需要10分鐘,騎乘電輔車縮短了將近6分鐘的時間,由走路變為騎車不僅縮短移動時間也更輕鬆了。

IMG_4043.JPG

到達捷運站後必須在進站前將車子折疊好並收納到車袋中,這個過程其實相當的耗時,捷運站來來往往的人很多,我在那收了大約3左右分鐘,期間不斷有人從我身邊經過,還要很小心的避免造成別人的困擾,收納摺疊車的時間其實也就抵銷掉由走路轉換成騎車而縮短的時間了。

順帶一提,如果要在捷運站使用腳架拍攝的話需要事先申請喔!

收折好後終於可以坐電梯進到捷運站裡了,原本是想用推的進到捷運站,不過實在不太好推很容易腳踢到或是輪胎卡到外袋之類的,所以乾脆用提的,但因為整台車又很重,也是搞得很狼狽,還因此差點錯過一班車。

上下班的時間捷運的班距很短很快就可以搭上捷運了,搭捷運的人非常多,幾乎每節車廂都載滿了人,此時帶著摺疊車的我就變成一個很佔空間的存在,而且在搭車的過程中不斷地會有人上車下車,時常有人卡到或撞到我的自行車,這讓我感到相當的不好意思,也頻頻跟別人道歉,而且文湖線的車廂與車廂之間並不連通,因此我也無法移動到一個人較少的車廂。

img_3991

經過不斷道歉的30分鐘後終於到站,快速的下車出站,接著將電動摺疊車重新變回可騎乘的型態,變回原本的樣子比折疊的過程差不多時間,最後回家的這段路其實原本距離就不長,所以並沒有縮短很多時間。

原本以為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但其實跟原本的時間是差不多的,因為節省下來的時間都花在折疊與重新展開折疊車上了。

max-3.png

經過這次的體驗我想我應該不會考慮帶著摺疊車上下捷運來通勤,雖然可以替代步行是一件不錯的事,但收折的過程實在非常麻煩,而且台北捷運大部分的時間都非常擁擠,攜帶一個這麼大的物件著實不便,也容易造成其他乘客的困擾,若是未來能提供一節自行車專用車廂,不必摺疊就可自由進出我想應該會很棒,我也會很有意願帶著自行車坐捷運,不過在這之前還是免了吧!

max-3

如果對電動輔助自行車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請閱讀此篇:電動輔助自行車究竟是什麼?

《單車實驗室計畫》
一個長期對於都市騎乘行為與騎乘環境的觀察計畫,由 孫崇實與張博翔 兩位工業設計師帶領團隊執行。我們將會陸續發出對這個議題所觀察的過程與結果,敬請期待,讓我們一起為更友善的騎乘環境貢獻一些心力!

4 thoughts on “e-Bike都市體驗 : 大眾交通篇(上)

  1. 我的電輔車秒折套袋可推行進站,從到站折疊套袋進閘門10秒完工。出閘收袋展開騎走一樣10秒收工。另外,使用Brompton,收折套袋提攜大約一分鐘。嘗試蝸牛折不套袋推行但北捷不准~

    喜歡

  2. 引用通告: e-Bike都市體驗 : 大眾交通篇(下) | 單車實驗室

  3. 引用通告: e-Bike都市體驗:單車族篇 | 單車實驗室

  4. 引用通告: e-Bike都市體驗:機車族篇 | 單車實驗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