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ike都市體驗 : 大眾交通篇(下)

ariel-1.png

我是一個搭公車轉捷運上班的大眾運輸族,偶爾會在天時(天氣好)地利(YouBike站有車可借)人和(精神不錯)的時候,騎YouBike取代公車那一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路,說實在,這段路程比起搭乘公車需要上上下下,騎YouBike對我來說更是方便!但要有三個因素同時符合的機會不多(通常都是無車可借,我絕對不會說是因為我懶惰),所以平日通勤還是以大眾運輸轉乘為主。

繼上一篇 e-Bike都市體驗 : 大眾交通篇(上) 我們有了將電輔車攜帶上下捷運不便利的經驗後,決定體驗看看將整段通勤路程都改由騎乘電輔車取代。(如果還不清楚什麼是電動輔助自行車的讀者,請先閱讀這篇 你知道甚麼是” 電動輔助自行車”嗎? )

曾經試過全程以YouBike通勤的我,通勤時間雖然與搭乘大眾運輸所花的時間差不多,但消耗的體力卻著實增加了好幾倍,還得接續一天的工作,實在是讓人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次換成聽說騎起來相當省力的電輔車,且同事斬釘截鐵地對我說:“你一定會愛上這個感覺!”,讓我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展開體驗。

初次騎乘電輔車,需要花點時間來適應剛起步時馬達所帶來的推力,並提醒自己跟前方用路人間要預留更長的距離,避免強大的推力變成暴衝,適應後便可以享受整趟路程都像在騎下坡的輕鬆快感。連一些稍微有坡度的路段,電輔車都可以輕鬆應付,簡單幾下踩踏,就可以超越一旁拼命踩踏的YouBike。當一切都很美好的時候,你們一定和我想的一樣 – 這樣應該能縮短一些通勤時間吧?

ariel-2.png

但實際上,通勤時間卻增加了近十分鐘!第一天下班把電輔車騎回家時,家住九樓的我便遇到了一大難題,到底是要把價值等同一台機車的電輔車停在一樓腳踏車停放區?還是把車子停進家裡安穩的睡一覺?我選擇了後者。接著才面臨真正的考驗 – 這台車雖是小輪徑但因車身較長,無法直接牽入一般住宅的電梯,必須將車子直立抬起後,電梯門才能順利關上,抬起的那一瞬間,便會覺得剛剛那段輕鬆愜意的騎乘如同幻影,25公斤的車重對女生實在是不小的負擔。想當然爾,隔天上班也是經過一番折騰才把車子移至一樓,而通勤增加的十分鐘,正也是上下移動車輛所花費的時間。

撇除這段相當有份量的過程,確實如同同事所說的:“你一定會愛上這個感覺!”。第二天下班回家我便決定將電輔車停到地下室的車庫,不用花力氣搬移,更解決停在一樓會產生的擔心,通勤時間也縮短回原先預期的半小時。找到停放問題的替代方案後,就可以好好享受在都市騎乘的樂趣了!( 一開始沒有考慮此方案,是因為社區有軟性規定各種車輛停放的區域。 )

ariel-3.png

%e5%81%9c%e8%bb%8a

這台電輔車配有四段助力模式(依據廠牌有所不同),可依據每個人的需求調整助力大小,對我來說,就算變速調到最重的檔位,助力最多也只需開到第二段就足以應付城市中大部分的路面,偶爾在上橋或重新起步時想要更無負擔的騎乘,才會有機會開到高段的助力。

經過這段時間的體驗,我發現利用電輔車通勤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機動性高又不像一般單車費力,騎乘路線也不像搭乘大眾運輸固定一成不變,早上可以彎進巷子買隱藏版的早餐、下班可以換個路線去和朋友聚會,沿路看見新開的店也可以馬上停下來一探究竟,就算路線加長也不會覺得麻煩。

說停就停,說走就走,電輔車讓我的移動有了更多彈性。如果上班通勤多了這個選項,我會很樂意選擇它!

ariel-4

如果對電動輔助自行車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請閱讀此篇:電動輔助自行車究竟是什麼?

《單車實驗室計畫》
一個長期對於都市騎乘行為與騎乘環境的觀察計畫,由 孫崇實與張博翔 兩位工業設計師帶領團隊執行。我們將會陸續發出對這個議題所觀察的過程與結果,敬請期待,讓我們一起為更友善的騎乘環境貢獻一些心力!

e-Bike都市體驗 : 大眾交通篇(下) 有 “ 2 則迴響 ”

  1. 引用通告: e-Bike都市體驗:單車族篇 | 單車實驗室

  2. 引用通告: e-Bike都市體驗:機車族篇 | 單車實驗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