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ike都市體驗:單車族篇

rita-1.png

我是一位每天騎單車或搭公車通勤的上班族,從家裡到公司的路程約4公里,以單程來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加上步行大概需要40分鐘,騎youbike約25-30分鐘,天氣很熱時,我上班時的選擇就是公車而不是單車,下班時再騎youbike回家,或是去其他目的地。在體驗e-Bike之後,我的通勤時間可以縮短到15分鐘,再加上電力輸出帶來的輕鬆騎乘感,試過就讓人回不去了阿!

e-Bike都市體驗計畫進行到現在,我們已經分別從步行通勤者(e-Bike都市體驗 : 行人篇)還有大眾運輸使用者角度(e-Bike都市體驗 : 大眾交通篇(上)e-Bike都市體驗 : 大眾交通篇(下))實驗 e-Bike通勤,本篇我會從單車族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從youBike轉換到e-Bike到底有哪些不同感受呢?

曾經,我也是有點抗拒e-Bike的公路車愛好者,秉持著能走路就多走路,能騎車就多運動不搭公車的決心,e-Bike一直都不是我的選項之一,不過為了要完成這篇的通勤實驗,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就完成第一次體驗e-Bike,結果就是徹底愛上他了,怎麼說呢?

如果你曾經體驗過e-Bike,那你應該明白在起步瞬間,你只需要輕踩踏板,e-Bike就回報你滿滿的動力,像是全世界最懂你的人,在你需要時,給你力量。尤其是在上班人潮擁擠的街道上,你會遇到不同的路況,導致單車走走停停,每一次重新起步都是一個費力的動作,有了e-Bike,每次踩踏起步都像有人推你一把,的確輕鬆不少,不過也要特別注意,不同車廠的感測方式與電力輸出比率皆有不同,如果瞬間輸出動力過大,就有可能會出現爆衝的情形,因此我一開始試騎時,每個啟動踩踏都會先輕踩適應瞬間加速的力量,同時也會緊緊抓著煞車,避免任何意外或是撞到路人。

img_3959
↑↑我測試的e-Bike並沒有置物籃的配備, 如果通勤我會將背包改為前揹避免在肩膀上滑動

 

騎youbike和e-Bike通勤,除了耗費時間不一樣,對我來說最大的不同點就是,一個比較費力, 一個比較省力。呃這不是有講跟沒講一樣嗎?當然不是這麼簡單。

以youbike通勤來說,首先當然是先找到一台Youbike才行,我家附近5分鐘路程內就有兩個租借站,找到單車調整好適合的高度就可以出發,在行徑中時,因為起步比較費力,我會避免走走停停等紅燈,而是盡量使用減速滑行,或是能轉彎就轉彎,減少起步帶來的負擔,還有等紅燈的時間,畢竟工作就是一場硬仗了,上班前不宜出汗或耗費太多體力啊!

如果是騎乘e-Bike時,只需要把車牽出家門,接下來就是一路輕盈的踩踏就抵達公司(這不就是贏在起跑點嗎!),一般來說,e-Bike都會搭載不同的電力輸出模式,你可以透過電子儀表板,選擇所需的動力輸出的等級,輸出的力量越大,就代表你起步能越省力,而在台灣的自行車相關法規限制之下,e-Bike的動力輸出的上限值為25公里,當你的車速超過25公里,馬達就會自動停止輸出助力,根據我的經驗,左右腳只需要連續踩踏3-4圈,時速就會超過上限了,這個時候,電力偵測系統會很智能的認為你獲得足夠的動力,而切斷動力輸出,頓時你會感受到踏板變重,如果要維持高速騎乘,就得完全靠本身的踩踏力量,這樣的規範對習慣騎快車的人來說就會有些不過癮。

rita-2.png

 

e-Bike雖然可以讓你輕鬆騎車,但他的重量可不一定很輕,多了電池和馬達裝置,則會讓原本的車身增添不少重量,以我體驗的這款車來說,整體重量為25公斤,且為馬達裝在後輪花鼓的位置,會造成前後輪重量的不平均,當我需要進出公寓階梯需要將整台車扛起時,就會有些吃力。

(想更瞭解e-Bike的驅動裝置,也可以閱讀這篇 你知道甚麼是” 電動輔助自行車”嗎? )

 

以我的通勤距離單程4公里的市區平路路段測試來看,不論是e-Bike或一般自行車,都是很適合的工具,耗費時間的差別,主要也是來自於租借單車所花費額外的時間,但如果是長距離的通勤,或是有機會遇到過橋的路段還有綠燈起步時,有適當的動力輔助,對騎乘者的大腿肌和膝蓋的負擔是很有幫助的。

img_3474
↑電子儀表板, 可以選擇H,M,L,不同電力輸出模式。

img_3478
↑↑e-Bike不僅騎乘輕鬆,還能幫助我節省時間提早到公司,當第一個開門的人!

rita-3

如果對電動輔助自行車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請閱讀此篇:電動輔助自行車究竟是什麼?

《單車實驗室計畫》
一個長期對於都市騎乘行為與騎乘環境的觀察計畫,由 孫崇實與張博翔 兩位工業設計師帶領團隊執行。我們將會陸續發出對這個議題所觀察的過程與結果,敬請期待,讓我們一起為更友善的騎乘環境貢獻一些心力!

e-Bike都市體驗:單車族篇 有 “ 2 則迴響 ”

  1. 引用通告: e-Bike都市體驗:機車族篇 | 單車實驗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