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ike都市體驗:機車族篇

j-1.png

一轉眼的時間,這次e-Bike都市體驗計畫已到達了第5篇,如果你還不了解e-Bike請看你知道甚麼是” 電動輔助自行車”嗎?,這次體驗計畫我們針對了各種不同交通習慣的族群進行了實驗,有行人e-Bike都市體驗 : 行人篇、大眾交通e-Bike都市體驗 : 大眾交通篇(上)/e-Bike都市體驗 : 大眾交通篇(下)、單車族e-Bike都市體驗:單車族篇,而此篇要實驗的對象就是台灣都市中相當龐大的交通族群,機~車~族!!!

Moto.Traffic.PhnomPenh.jpg

我是一個依靠騎機車過活的人,要我搭捷運或搭公車都讓我覺得好慵懶,因為交通時間通常都比較久,所以不能在家多睡一陣子,而且還要走路到捷運站、還要站在月台等車、還會沒位子坐、還要跟一大堆人擠在一起站著,到站之後還要再走一段路到目的地,所有步驟都讓我覺得好累人,騎機車最美好的地方就是,從家門口踏上機車,油門一催,噗~~一下,就可以直接到達目的地門口,實在太棒了!這就是為什麼機車是我的好朋友。

當然我也有想過要瀟灑的騎單車上下班,畢竟心中還是有小小熱血的夢,不過在騎機車25分鐘的路程換成騎單車就會變成1小時以上,這時間真的太久,寧可多睡,體力耗費太多,精力很珍貴….隨隨便便就能想出一堆藉口碾碎僅存的熱血,也就是這樣,跟同事借來要通勤的單車唯一騎過的一次就是借的那天把它騎回家(還車的時候還是主人來我家把車騎走的!哈),所以從此以後騎單車通勤對我來說就成為了一種遙遠的虛幻。

而這次要實驗利用e-Bike通勤,對我來說是完全未知的世界,我會因為他有輔助動力比較像機車而喜歡它嗎?或是因為它依然需要踩踏而覺得疲累討厭嗎?我完全無法預測我可能對它的看法,一直到我踏上它騎上路後一切答案才揭曉。

首先,在其他人體驗的文章中有提到,一開始騎乘e-Bike時都會不習慣它起步時給予的強大助力,需要預留空間以免暴衝撞到別人,但對我來說,這股強大助力就像機車的油門一樣,是再熟悉不過的能量了,就像是換用腳踏催油門一樣,讓我享受著每一次起步,不過的確到達一定速度後就很難再更快,也因為如此,反而甚至會期待慢下來後的下一次起步,這有點瘋狂,像一種心理遊戲,如同吃洋芋片時,會期待手指上沾滿調味粉,然後就可以一次吃掉,這感覺讓我幾乎忘記需要踩踏帶來的疲累。

PC203858-1.jpg

單車要對抗機車,本來就有一個天生強大的優勢,左轉不需要待轉紅燈也能右轉,機車族都知道待轉最消磨耐心了,都快遲到了還要等兩倍的紅燈,不耐煩都是這個時候出現,美好的早晨就是這樣心情變差的,但我騎著起步飛快如同機車般的e-Bike,卻也能像單車一樣擺脫待轉的束縛,我覺得自己像騎著強大的混種,開始越來越興奮,只要遇到紅燈,就即興的改變路線,台北市就像一個超大的棋盤,只要不要搞錯方向繞了遠路,條條都是最短的路,都能到達目的地。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小時候算過的數學題目,網格狀的路有幾種最短的路線,記得公式是(n+m)!/n!m!=X,如果大概算一下我通勤的其中一段路線的話,大概有一百萬種走法吧!

路線圖j-20-20.jpg

就這樣不停的變化路線,穿梭在大馬路,單車道,小巷弄中,覺得無聊的通勤就像再冒險一樣,雖然e-Bike的時速不能像機車一樣快,但節省了很多等待紅燈等待待轉的時間,25分鐘騎機車的時間,改為騎e-Bike花了32分鐘,只多了7分鐘而已,而且最快的紀錄還有達到28分鐘過呢。

j-2

雖然時間還是比騎機車長一些,但並不會像騎單車一樣需要超過1小時,時間差距上並不會嚴重到讓我找多睡一下的藉口,並且也不會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一樣,不能從家門口到達目的地門口,效率上並沒有甚麼缺點好挑剔,也很剛好的是,雖然我家在3樓,但一樓剛好在大門內有一個空間可以停放車輛,讓我完全不需要抬起它,安全性也讓我很放心。

5357902765217    5357902977860

這次的體驗,騎乘e-Bike在都市中不停轉換路線,面對各種路段,上橋下橋,單車道上各種小階梯,坑坑巴巴的馬路,發現有避震器其實是很不錯的幫助,畢竟都市中還是有很多路段對單車不是非常友善,不過這台e-Bike讓我征服了很多情況,一大早上班到公司時就像剛做完有氧運動,神清氣爽,但一滴汗也沒有流,讓我對於體驗e-Bike通勤感到相當驚艷,它絕對會讓我考慮長期使用它通勤,畢竟這有算是一圓我小小熱血的夢,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是機車族,不仿也試試看吧!也許你會喜歡也說不定。

j-3

這次e-Bike都市體驗收錄了5條路線,很平均的分配在台北市各個區域,也都剛好是不同通勤習慣的族群代表,我們都是用最真實的體驗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如果你想更深入了解e-Bike請看電動輔助自行車究竟是什麼?

《單車實驗室計畫》
一個長期對於都市騎乘行為與騎乘環境的觀察計畫,由 孫崇實與張博翔 兩位工業設計師帶領團隊執行。我們將會陸續發出對這個議題所觀察的過程與結果,敬請期待,讓我們一起為更友善的騎乘環境貢獻一些心力!

e-Bike都市體驗:機車族篇 有 “ 1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