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佳的速度探索城市

台灣的交通生態莫過於大量的汽機車,充斥在擁擠的道路上。當想要好好的觀察這個大都會時,汽車駕駛總是百般不耐地卡在打結的車陣中、機車騎士總是搶快在車輛間迅速鑽過,這樣的移動方式,又怎能看到一個城市的有趣之處呢?台北市是個「自行車建設進行式」的城市,建設中便代表他有許多可以改進之處、但也可能有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驚喜。騎乘單車時,我是個常常放慢速度東張西望的騎士;因為這是我最喜歡觀察這個城市的方法之一。就讓我們用最佳的速度——單車,來探索這個城市吧。

bike_riding_handle

我是個時不時會騎單車在城市間穿梭的人,不為通勤、也不為運動,只是單純地想要多了解些這個自己居住都市的樣貌。而台北居大不易,自己最原先在台北市騎乘單車的原因就是為了找房子。單車的速度可快可慢、可以輕易在巷弄內穿梭、也不必和汽機車車流塞在車流中。

這次為了探索台北市的新樣貌,特地先查了有我們居住的城市有什麼有關單車的裝置藝術或是特別之處,會吸引我去探訪。搜尋下發現了由都市酵母所發起的「台北生活景觀改造計畫」,有幾個有關單車的城市改造。其中,位於復興南北路自行車道上的四處「自行車物語」彩繪,強烈地吸引到我的注意力我們就來看一下他簡單的介紹吧!

「臺北市復興南北路段自行車道全長 4.2 公里,設計師以都市飛行概念出發,邀請臺北市建安國小學生參與工作坊,一齊討論都市色彩、探討色彩教育,一同創造未來生活想像。期望以城市中發生各種奇特有趣的景象為概念,讓人們注意到設計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而騎乘在自行車道上時,也能會心一笑,並且讓更多人思考都市空間的可塑性。 」—台北生活景觀改造。

在做完功課後,發現其中一處,竟然在是我居住且時常經過的復興南路二段(捷運科技大樓對面)自行車道上。而在實際探訪這四處彩繪後,發現了其實大部分經過的單車騎士幾乎都沒有發現他們的存在,只是恣意地經過。而發現的人,通常是因為我在彩繪前拍照,所以才注意到它的存在。其中有位騎士為了找路而停在彩繪旁不遠處約5公尺;向前詢問她是否有注意到單車道上的彩繪,她很靦腆地搖搖頭說完全沒有發現。

這個現象反映了台北市在建設的過程中,雖說有美意,但卻時常美中不足。這些地景、甚至是單車的裝置藝術,時常讓我們在城市生活中的騎乘經驗更添樂趣,也增進了都市的美學多元發展;而我們也希望他們是能夠被更明顯地呈現在市民、甚至是騎士的每日生活中,讓台北市既是一個單車城市、同時也能讓騎乘的經驗更加有趣及愉悅。

看完了城市景觀的改造,接下來就繼續用單車來探索台北市不為人知的一面吧!

第二個要介紹的地方則是在八德路、延吉街、光復南路三個路段所圍起來的一個安靜社區。在台北市區中,它的房型是由非常少見的透天厝、以及一般的四五層老公寓、電梯大樓所組成。而每個房子的門戶都擁有它的個人特色:鮮明的顏色、從未重複的門戶、獨樹一格的塗鴉等,都是讓人想要來回觀察的有趣社區。

在這個社區外圍有個菜市場,雖說造訪的時間較晚,但還是有幾個攤商仍然開著。在騎乘的途中,我被一個非常巨大的噪音攔下。在市場一個實在不起眼的轉角:簡陋的鐵皮、稍微搭高的小平台、以及一扇厚重的金屬門,那裡站著一位中年的先生,手中拿著厚實的切割器正在分割「冰塊」。我揉揉自己的眼睛,連在南部出生長大的我,在市場中都不太常看到「冰店」了,現在竟然在台北市區發現了這麼一間攤鋪。這對我來說,這簡直比去海釣吃現殺生魚片還新鮮。

停好單車後,我向老闆靠近、和他攀談,問問他對於開冰店現狀有什麼可以對我們分享。黃老闆很害羞的說,就是冰塊嘛,沒有什麼特別的。黃老闆開業超過三十年,冰店原本已經讓給別人做了,但是對方做沒多久,又把攤子轉手還給黃老闆。他說現在這個時代,幾乎沒什麼店家會向他們叫冰塊、也鮮少有民眾會到市場購買冰塊;大部分的人都會選用衛生冰塊來代替這個需求。目前剩下會向他訂冰塊的,就是台北市區幾間名聲比較響亮的刨冰店及夜店。接著,黃老闆又向想到什麼似的,走進厚重的鐵門後,拿出一個小東西—原來是老闆用手工鑿好的圓形冰塊!真的是午後市場中意想不到的意外收穫!

IMG_5795

IMG_5791

第三處探索的,則是六張犁週邊的巷弄。這個區域是現在網路上非常熱門的選物店及咖啡店的一級戰區;除此之外,我們就騎著單車來看看,除了大眾眼中的新熱區、它還有什麼不同於其他區塊的迷人之處呢?

首先讓我停下車的地方是左下圖一間專門販售古董生活用品的店家,每每經過時總是被它與周遭房屋強烈的對比所吸引:簡潔的線條、平矮的屋舍、以及內部暖黃的燈光,讓他總是在安靜的住宅區中,以獨樹一格的風采抓住大家的目光。

繼續往下騎,到的第二處則是一間有著像夜店風格探照燈的一個櫥窗,讓我停下了轉動的踏板。仔細看了一下,原來他的風格所成是因為他是一個提供DJ課程的studio、也是一處可以租借DJ相關器材的地方。這樣座落住宅區中,是否也在和諧的街道上帶來了一種衝突的美感呢?

秉持著騎單車探索的精神,我離開了主要道路的和平東路及基隆路,映入眼簾的則是愈來愈矮的樓梯公寓,以及更傳統的社區風景。騎到了位於六張犁的後段班,我又莫名地騎到了一處市場;那裡的營業時間比較晚,就算是到了晚上的六七點,依舊有些攤鋪認真地做著生意。有許多攤子其實並沒有店面,而是固定在一個轉角、或是某個路段,看似毫髮無章地將他的生財蔬果散落在鋪著布墊、報紙的地面,認真地叫賣。愈晚,那些蔬果的價格就會愈來愈便宜。

其中,有一個中年的先生,靜靜地坐在他的水果攤上看著車來人往的街道。水果攤其實並不吸引我,攤子總是到處常見的市場光景。而他吸引我停下單車的原因,則是他牆面上所貼滿的「水果評論」。可別以爲我在說的是水果日報的頭版頭,那可一點都不有趣。賣水果也三、四十年的李老闆也說,其實在牆上貼這些註解,一是覺得可以讓顧客一目了然、二也是為了富饒自己擺攤的樂趣而寫下的。

IMG_5912

IMG_5914

看完了這次的以單車探索城市的特輯,是否也覺得騎單車是件會發現許多意想不到驚喜、且發覺城市不為人知一面的最佳方法呢?走路可能太慢、騎機車又太快、開車又總打結在車陣中,何不和我們一起,用最佳的速度——單車,持續探索這個城市吧!

《單車實驗室計畫》
一個長期對於都市騎乘行為與騎乘環境的觀察計畫,由 孫崇實與張博翔 兩位工業設計師帶領團隊執行。我們將會陸續發出對這個議題所觀察的過程與結果,敬請期待,讓我們一起為更友善的騎乘環境貢獻一些心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