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鈴使用的適當時機

你可能不是一位單車騎士,但只要有出門,你一定有扮演過道路上行人的角色。當你走在路上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有被腳踏車「鈴~鈴~ 鈴~」的經驗,這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會是什麼呢?請保留你的答案,讓我們先來看看日本人聽到車鈴聲的反應 …

畫面中可以看到,這位日本人手拿著單車車鈴在街頭做實驗,當車鈴響起,前面的行人便有如摩西分紅海一般,紛紛往兩側走開!甚至在不會有單車出現的電扶梯上,行人聽到車鈴的聲音還是會直覺反應往旁邊移動。或許這段影片帶了些許惡搞的成份在裡面,因為在日本,大家從小就建立起良好的騎乘觀念,單車騎上人行道後即使人多也不會按鈴,若遇到特殊狀況按了鈴,行人也會友善的馬上讓道讓單車通過。

如果將這樣的場景搬回台北,你是不是也很好奇路上的行人聽到車鈴聲會有什麼反應?就讓充滿實驗精神的單車實驗室騎上街頭實際測試給你看吧!

經過實驗,我們發現按鈴可以分為兩種狀況,第一種是當你對著完全背對你的行人按鈴的時候,大多數人的反應都是會稍微回頭看看再往旁邊走開,少數沒有讓開的狀況多半是沒有聽到鈴聲,像是戴著耳機的人,或是一群邊走路邊聊天的朋友,因為人多,所以覺得這個鈴聲應該不是針對自己而未作出反應。

第二種狀況則是向側對著你的人按鈴,例如擠在路口邊緣等著過紅綠燈的行人們,在這樣的狀況下,你可以從他們的反應發現,他們都有聽到鈴聲也有看到我們正朝著他們的方向騎去,但是,通常他們都會眼睜睜的等到彼此距離過分地親密了才會稍稍移動腳步讓出空間。

遇到以上情況,或許你會覺得繞個彎騎過他們不就好了 … 沒錯!現實中的大多騎士都會這麼做來節省時間及避免衝突,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在影片中,我們做了一個不好的示範,如果有看過實驗室 有單車道之後,我們騎對了嗎? 文章的朋友,應該不難猜到 – – – 就是我們對著人行道上的行人不斷按鈴 – – – 因為在允許人車共道的人行道上,行人仍是優先的,騎士在一般狀況下,千萬別喧賓奪主猛按鈴,為了這次影片拍攝的真實性,我們可是吃了不少白眼。反之,當你遇到走在單車道上的行人,就別猶豫地輕按幾次鈴來提醒行人他走到單車專用道上了,雖然,我們還是為此遭到一些不合理的白眼。

按鈴後路人反應-3

若今天再將行人走到單車道上的場景搬到其他城市,結局可能就完全不一樣了,讓我們來看看這樣的場景發生在素有「自行車天堂」之稱的阿姆斯特丹會是什麼狀況呢?

在有著完善自行車道規劃的阿姆斯特丹,行人走上單車道可不是被「鈴~」幾聲就可以解決的事,你可能還會聽到騎士們簡短有力的叫罵聲,甚至與毫不減速的騎士擦撞!

回到台灣,舉我自己的騎車習慣為例,在人行道上除非遇到緊急狀況像是車子煞不住、突然有人竄出來,否則是不會按鈴的,我會慢慢地騎在行人後面,等到路口有較大的空間出現再超越,或是前面的行人意識到有車子願意讓路的話,我會在通過時跟他們點個頭說聲謝謝,這個小動作,也恰恰符合了台北市近幾年開始推廣的「單車禮貌行動」。

台北市的「單車禮貌行動」:
自行車超越行人前要輕聲說抱歉、借過,或輕按一次鈴,再從左側緩慢通過並說謝謝。

「單車禮貌行動」,確實能減少部分騎士與行人的衝突,但嚴格說起來,這些舉動本就是用路人需要具備的基本禮貌與互相尊重。

台北要躍升成為真正的單車友善城市,應該是要在道路規劃上多多努力,讓人流與車流徹底分開,行人走人行道,單車騎單車道,就不會再聽到此起彼落的「鈴~鈴~」聲了。

《單車實驗室計畫》
一個長期對於都市騎乘行為與騎乘環境的觀察計畫,由 孫崇實與張博翔 兩位工業設計師帶領團隊執行。我們將會陸續發出對這個議題所觀察的過程與結果,敬請期待,讓我們一起為更友善的騎乘環境貢獻一些心力!

發表留言